浙江工商大学把劳动教育搬进厨房 学生跟着食堂大厨学做年夜饭

来源:后勤服务中心2024/01/05 09:10浏览10

竹林鸡里要加多少黄酒?”“什么时候才算是油温适宜?”“老鸭煲要焖多久?”……13日下午,在浙江工商大学食堂后厨里,一群头戴厨师帽、身系围裙的学生们将大厨们团团围住,请教“杭帮菜”制作要点。这是浙江工商大学后勤服务中心推出的“学做年夜饭 温暖父母心”活动:厨师长手把手教你做年夜饭。



竹林鸡要切成一指宽的小块,不能切得太小,烹制的时候可能会收缩影响口感。”“元宝虾要外脆里嫩,控制油温最要紧,到五成热的时候炸虾最为适宜。”该校江韵阁餐厅厨师长解华焰一边向学生们讲解着操作要点,一边示范着切、剪、烫、烧、摆等各个环节。讲解完,谢华焰便邀请学生亲自动手制作元宝虾,让大家感受刀尖和油锅里的玄妙之处。



来自山东的研一学生秦连香学得十分认真,不仅做了笔记,还用视频记录了全过程,生怕错过任何细节。“来杭州求学很多东西可能都带不回去,希望学点手艺,回去给爸妈露一手。”秦连香说。

据了解,本次活动共有200多名学生报名,最终只留下了50个名额,他们被分成5个小组,分别学习2-3个菜肴,龙井虾仁、脆炸响铃、桂花糖年糕、松鼠鲈鱼、火腿老鸭煲等耳熟能详的“杭帮菜”都在教学菜单之列。

食品学院大三学生谢幸子是一名厨艺小达人,通过本次活动学习了三个新菜。“食堂的大厨们特别专业,讲解的知识能和我学习的专业相结合,我都一一记下来了,现在我已经迫不及待想回家实践了。”



为确保教学质量,每个小组还建立了教学群,学生可以通过线上咨询获得大厨们的贴心指导。同时,年夜饭制作完成后,还要打卡上传进行评比。

浙江工商大学后勤服务中心副主任韩伟根表示,“我们希望通过学习制作年夜饭菜,鼓励学生亲手为父母做菜,报答养育之恩,让大年夜变得更有温情,这不仅是一次劳动教育,更是一次感恩教育。”